为人类未来储存绿色资本(钟声)
发表时间:2016-05-30   来源:人民日报
  在应对气候变化与环境保护方面,人类正在与时间赛跑

  5月23日至27日,以“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环境目标”为主题的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。作为全球环境问题的最高决策机制,会议达成涉及海洋环境治理、遏制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等领域的25个决议和行动计划。

  今年对于全球可持续发展是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一年。1月1日,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正式启动,议程包含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表达了人类共同的愿景,被视作一份造福人类和地球的行动清单;4月7日,二十国集团第二次协调人会议发表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主席声明,二十国集团历史上首次就气候变化问题专门发表声明;4月22日,也是世界地球日当天,175个国家在联合国总部签署气候变化《巴黎协定》,创下一天之内签署国际协定国家数量最多的纪录;9月举行的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,将第一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系统性行动计划。

  世界环境状况依然令人担忧。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数据显示,自1990年以来,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了近50%,世界森林面积减少了129万平方公里。而全球每年1260万死亡人口中,23%归因于环境因素。最新发布的《全球环境展望:地区评估》报告指出,人口增长、城市化速度加快、消费水平提升、荒漠化和气候变化等是当前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,也是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亟待解决的问题。

  如果目前的环境趋势再不改变,百年后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?美国生物学家、博物学家爱德华·威尔逊曾在《生命的未来》一书中描绘了以下场景:“边陲未开发的森林大都没了,再没有亚马孙、刚果、新几内亚等这样的野地了,大部分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也随之消失。珊瑚礁、河流以及其他水生环境,全都受创严重。随着这些最丰富的生态系统一起消失的,则是地球上超过半数的动物及植物……”

  正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所言,在应对气候变化与环境保护方面,人类正在与时间赛跑。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启动,只是又一个万里长征第一步。各国将采取怎样的集体行动和国别行动,在积极推进本国落实工作的同时,为其他发展中国家落实提供支持,有待进一步明确与落实;《巴黎协定》的具体执行依然面临不少难点:发达国家履行在2020年前达到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支持资金的承诺,资金缺口依然很大;如何对各国每五年通报的“国家自主贡献”进行有效盘点,形式尚未明确……

  “生态环境就如同存储着绿色资本的银行,人们应当为未来存款,而不是将本息全部挥霍掉。”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环境技术中心项目官员马赫什·普拉丹的这句话,道出了各国采取共同行动应对环境挑战的现实需求和长远意义。为人类未来储存绿色资本,迫切需要各国携手,利用好各个平台,贡献实在力量,创造一个健康人类生活的健康星球。

  

上一篇:
  • 已是第一篇

下一篇:
责任编辑:原 茵
分享到: 
在线评论
用户昵称:   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    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……
验证码:           查看评论
留言文章地址:http://comment.wenming.cn/comment/comment?newsid=3390987&encoding=UTF-8&data=ADO-CwAAAAcAAE5cAAAAAQAt5Li65Lq657G75pyq5p2l5YKo5a2Y57u_6Imy6LWE5pys77yI6ZKf5aOw77yJAAAAAAAAAAAAAAAuMCwCFD1x1zb6520Lpn9qJygVpLUpaapjAhQKdn-eBA-Xmtvyyop83C6ZE7z_UA..
留言查看地址:http://comment.wenming.cn/comment/comment?newsid=3390987&encoding=UTF-8&data=ADO-CwAAAAcAAE5cAAAAAQAt5Li65Lq657G75pyq5p2l5YKo5a2Y57u_6Imy6LWE5pys77yI6ZKf5aOw77yJAAAAAAAAAAAAAAAvMC0CFQCRqOvmy37q10koO6zZGK9St9VGmAIUNB5Ffb1AGPt7RQtMhc7_oBv59i8.&siteid=7